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

  中德学院成立于2005年5月,2014年6月与外国语学院合并,2021年4月再次独立组建。院下设德语系和德语教学部,现有德语以及由机械类、电气类、计算机类、土木类、生物工程类、工业工程类、设计学类、信息与计算科学类组成的中德联合培养本科生项目(简称“2+3”项目)。

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学院拥有一支国际素养良好、师德师风高尚、潜心于外语教育事业、充满活力的师资队伍。目前在编教职工32人,其中专任教师25人,教授1人、副教授4人,博士10人,具有研究生学历学位及以上占97%,有国外工作和学习经历的教师比例100%,德语教师均有在德国学习、或工作一年及以上的经历。目前具有省领军人才优秀青年人才1人,省师德先进个人1人,省教育工委“事业家庭兼顾型”先进个人2人,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浙江省优秀志愿者1人,校“三育人”先进个人4人,校首届“十大主讲老师”1人;浙江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特等奖1人、优秀奖5人;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十佳教师”4人;有1名教师荣获学校“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荣誉称号,2名教师获得提名奖。

德语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学院紧紧围绕学校“培养高素质、国际化的应用型人才”的办学理念,优化和完善课程体系,丰富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不断提高德语教学质量。在学校每年度本科专业数字化评比中,德语专业在全校各专业中名列前茅。德语专业四级考试通过率均在95%左右,专业八级考试通过率在70%以上。《德语语言学》为浙江省一流课程,《大学德语》、《基础德语》为校级优秀课程。2019年获校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优秀奖1项。

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取得突破。近3年,学院共有4人荣获德国学术交流中心(DAAD)奖学金,学生获各类奖学金近300人次(其中36人获省政府奖学金),共计80人获校三好学生,5个班级获校特优学风示范班和优良学风班称号;学生共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立项8项,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7项,校春萌计划立项23项。我院学生读研率和就业率多年来保持全校第一,毕业生对学校满意度和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满意度也名列前茅。2022年,我院学生读研率达到34.72%,就业率达到98.59%,其中高质量就业比例达到47.89%(含世界500强企业、中国500强企业、境内外读研等)。

学院与国外高校开展广泛的合作。“2+3”项目与德国9所应用科学大学合作,每年通过德方教授面试和德福成绩达到要求的学生赴德学习。德语专业依托学校深厚的德国合作背景,与德国多所高校开展了学生互换项目,如希尔德斯海姆大学、基尔大学、茨维考应用科技大学等。希尔德斯海姆大学德语专业本科生交流项目曾获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