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通知公告

>

学工通知

>

正文

中德学院关于开展2023年度学风纪风问题专项整顿工作的通知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

2023-05-09

浏览次数:

点击:[]次

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学院学风纪律建设水平,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激发学生的学习自觉性和主动性学院党委研究决定,即日起开展2023年度学风纪风问题专项整顿工作。

一、成立专项整顿工作小组

党委书记阮小波、院长韩晓亚任组长,党委副书记茹潇潇、副院长黄扬任副组长,系部主任姚颖莹林方、辅导员丁炜、丁一、童安琪为组员。

二、整体工作安排

即日起至本学期期末,分三个阶段开展学风纪风问题专项整顿工作

(一)宣传动员阶段

发布整顿工作方案,对需要开展重点整治的学风纪风问题提出明确要求。各班组织召开专题班会,针对班级学风特点和重难点问题研究制定实施对策,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列出整改清单、提出解决方案,落实责任人员、确立整改目标。

(二)监督落实阶段

加强教学、学工和党政协同,齐抓共管、合力共治。重点强化课堂教学纪律规范,提高任课教师的课堂管理力度;继续做实学风纪风巡查,对违规违纪行为进行记录和通报;强化领导班子抽查听课制度,敦促课堂教学质量提升。

(三)总结反馈阶段

专项整治工作结束后,各班组织召开总结会,对照问题清单开展自评,总结整治成果,反思存在问题,建立长效化机制。学院将视违纪情况与学生开展谈心谈话和批评教育工作、必要时与家长进行情况沟通,若情节严重将予以通报批评等处罚。处罚结果将应用于学生评优评奖、违纪处分、出国选拔、转专业档案交接工作中

三、重点工作内容

1. 严肃请假制度

规范请假程序,严格审批请假事由。请假需提前至少一天到辅导员处完成请假单填报手续,存根联辅导员处留底,学生联交至任课教师处作为考勤依据。如事发突然,则应先告知辅导员与任课教师征得口头同意,并在三天内补齐请假手续。因病请假要求事先提供医务室或医院证明,突发疾病的情况可在一周内补齐证明。

2. 严格考勤制度

继续加强学风巡查工作,组织学生干部重点对早晚自习和上课迟到、早退、旷课等问题进行督查,每周进行全院范围的通报。加强任课教师课程考勤力度各任课教师按要求进行1周不少于1次的出勤点到,以每个教学周为单位进行考勤点到情况汇总,并于第二周周一前汇总情况发至辅导员处。课堂考勤结果将与学风巡查结果一起在全院范围内进行通报

3. 抓考场纪律

考试周前各班级召开专题班会重点强调诚信考试,尤其重点宣传诚信教育及违纪案例。如有违规情况,学院将按照学校考试违规认定与处理细则以及学位授予办法文件精神从严处理。

各班学风建设管理细则请于2023515日前完成并提交辅导员。联系人:丁炜、丁一、童安琪,0571-85070406、0571-85070417、0572-5661809


 中德学院

202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