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专业介绍

>

正文

德语专业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

2021-09-10

浏览次数:

点击:[]次

中德两国之间的经济、贸易往来密切。德国是中国在欧洲的最大贸易伙伴,也是对华直接投资最多的国家,目前包括大众、西门子、宝马等跨国企业在内的在华德资企业近5000家。国内一大批优秀企业也在积极拓展海外市场。中德贸易往来的频繁为德语人才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和广阔的发展空间。另外,近年来到中国旅游的德国人越来越多,而国内亦有一部分人到德国等西欧国家观光游览,因此懂德语、了解德国社会文化的导游人才需求量大增。
  德语专业是我校从2000年开始招生的本科专业,文理兼招。也是浙江省本科院校中第二所开设该专业的高校,至今已向社会输送了14500余名合格的毕业生。
  我院拥有一支教学及人才培养经验丰富的德语教学专任教师队伍,德语专任教师19人,包括教授1人,副教授4人。所有德语教师都具有德国留学或进修学习一年及以上的经历。另外,我校还常年聘请德籍德语教师6名,从事德语教学工作。

德语专业学生培养秉承精英教学理念,每年只招收一个班级,自20级开始每年扩招为两个班,实行小班化教学,教师关注每名学生成长。报考德语专业学生,如果高中阶段英语、语文、数学课程比较好,在今后的德语专业学习上将会有一定的优势。德语是一门非常有逻辑性的语言,因此,德语学习需要较强的逻辑思维和语言学习能力。另外,语言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交际工具,需要学生喜爱语言,有开朗的个性,愿意接受新事物,愿意与人交流。
  德语本科专业学制为四年,分为基础阶段教学(一、二年级)和高年级阶段教学(三、四年级)两个培养阶段。学生经过四年大学学习,达到学位授予条件的将被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德语专业学生入学时通常没有任何德语基础,需要从字母开始学习。通过四年学习,德语语言水平应达到从事外事、科技、经贸、教育、旅游等领域工作的专业要求,适应我国对外交流、国家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因此,我专业大学学业将非常紧张充实,学生需要努力提高德语水平,掌握德语专业知识,学习期间需要参加全国德语专业四级、八级考试。在熟悉德语国家的国情,中国与德语国家的交往状况和文化差异等以外,德语专业还提供“德国工业文明和技术文化”以及“跨文化研究”两个模块的拓展复合型课程,以及英语、计算机等通识性课程,帮助学生掌握其他学科专业的知识,培养德语应用型和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近年来,我校德语专业学生的专业四级考试优异,无论是班级通过率还是班级平均分,均远超全国同类高校,2013级德语专业四级通过率高出全国同类高校平均通过率48个百分点。
  学院拥有先进的语音实验室、语言交流中心和藏书丰富的德国文化区,为德语教学、中德师生交流提供了良好的场所。
  学校与多所德国应用型大学开展了校际合作,至今已有三十多年合作历史。德语专业依托学校深厚的德国合作背景,与德国多所高校开展教师和学生互换项目,包括希尔德斯海姆大学、茨维考西萨克森应用科学大学、莱比锡技术经济文化大学等,德语专业学生还有机会到德国埃尔福特孔子学院担任汉语志愿者。借助这些项目,每年有三分之一的学生到德国高校进行半年至一年的学习或实习。希尔德斯海姆大学德语专业本科生交流项目获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成绩特别优异的1-2名学生可获国家每月1000欧元的奖学金资助。
  德语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是:具备坚实的德语语言基础,掌握汉德互译能力和中外文化传播能力等外语专业实践能力,兼备科技德语、经济德语、德语文学、德语跨文化交际等相关专业知识,能在外事、科技、经贸、教育、旅游等领域熟练运用德语语言和其他专业能力,并具有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等核心素养,适应我国对外交流、国家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各类涉外行业需要的德语应用型和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德语专业考研录取率均保持在16%及以上,毕业生就业率95%以上。德语专业就业面宽泛,毕业生可从事外事、经贸、文化、教育、旅游等方面的工作。从近年就业情况来看,约有40%的毕业生在三资企业就职,其余的则不均衡地分布在国内企业、新闻单位等,从事翻译、外事、秘书、国际贸易等工作。有些毕业生选择进一步深造,在国内或在德国继续攻读德语学科或其他学科的硕士学位。
   
Q1
:德语专业对选考科目有何要求?

具体以浙江科技学院在当地的招生指标为准。


Q2:德语专业的主干课程有哪些?

德语专业的主干课程有综合德语、德语国家概况、德语语言学导论、翻译理论与实践、德语口译、德语文学选读、高级德语等。


Q3:德语专业可以修读第二外语吗,有哪些语种?

德语专业学生在第二学期到第四学期开始开设英语必修课,学生有余力还可以选修其它外语,如日语、法语和韩语。


Q4:德语专业专业四级和专业八级考试在何时?通过率多少?

专四考试在第四学期的6月份,专八考试在第八学期的3月份。
近三年,我校德语专业专四考试平均通过率93%,专八考试平均通过率近60%
  
Q5
:德语专业学生大学期间有机会出国留学吗?费用怎样?
  浙江科技学院与德国高校合作三十余年,中德学院已与多所德国高校开展合作,德语专业大学期间,约50%以上的同学有机会到德国学习或实习。主要有:
  1国家留学基金委优秀本科生留学项目:希尔德斯海姆大学(大三学年)。国家留学基金委每月资助学生1000欧元生活费。
  自费项目:希尔德斯海姆大学(大三学年)、莱比锡经济文化学院(大三学年)
  实习项目:奥斯特法利亚应用科学大学(大三学年第二学期)、埃尔福特应用科学大学孔子学院(大三学年第二学期)。
  以上自费和实习项目符合条件者,均可申请浙江科技学院对外交流奖学金。
  大四第二学期符合条件的同学,经自主申请,选拔合格,可以赴德国埃尔富特应用科学大学孔子学院担任1-3年的汉语志愿者。
   
Q6
:德语专业的学生在校内可以有哪些进行语言实践的平台?
   
德语专业学生可以积极参加安吉校区外语协会。组织或参加德语角,锻炼语言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学院组织英语德语双语迎新晚会以及外文歌曲大赛。小和山校区留学生大约有百余名留学生,可以通过德语角等平台与留学生交朋友、结对子,提高德语交流能力。
   
可以积极参加各类德语类学科竞赛,如全国德语专业大学生辩论赛等。
   
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如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等。
   
Q7
:德语专业就业情况去向主要有哪些?
   
随着中国两国在文化教育经济领域合作的加强,德国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形势有了显著提高。我校德语专业毕业生就业形势均在90%以上。
  主要去向包括考研深造、外语培训机构、外贸公司等。近年,考取上海外国语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同济大学、德国耶拿大学、慕尼黑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大学研究生。


Q8
:德语专业在哪个校区学习?
   
德语专业一年级和二年级在安吉校区学习,三年级返回小和山校区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