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中德联合培养本科生项目(“2+3”项目)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

2021-09-10

浏览次数:

点击:[]次

一、项目概况

经浙江省教育厅批准,从2000年起,浙江科技学院先后与德国汉诺威应用科技大学、奥斯特法利亚应用科技大学、纽伦堡应用科技大学、肯普滕应用科技大学、艾姆敦雷尔应用科技大学、科堡应用科技大学、奥登堡应用科技大学、德累斯顿经济技术大学、埃尔福特应用科技大学等九所德国公立大学开展联合办学项目——“中德联合培养本科生项目”(简称“2+3项目”)。该项目结合中德双方的教育模式和优势,综合基础理论知识、应用科学技术、工程研发实践等教育环节,联合培养具有良好国际交流能力、专业创新能力、工作适应能力和德语语言运用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

该项目实施以来,先后有1100余名项目学生被选拔到德国合作院校留学深造,其中已有70%左右的项目学生完成学业,取得中国教育部认可的德国合作院校颁发的学历和学位证书,并按规定获得浙江科技学院颁发的学历及学位证书,即每个按时按要求完成学业的项目学生可获得中外两所高校的本科学历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在业已毕业的项目学生中,毕业后有选择继续读研读博的、或选择在德国直接工作的、或回国后到企事单位工作的、还有在国内创业的。这些项目学生的就业率达到100%

2+3项目”的实施与推进已成为中德高校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典范之一,更是浙江省高等教育中对德教育合作的窗口之一,也符合国家在推进《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对接过程中对人才培养的需求。

根据各类招生计划,浙江科技学院每年按录取条件,录取或选拔新生分别进入“2+3项目”中的计算机类、机械类、电气类、土木类、生物工程类、管理工程类、艺术设计类等大类项目以及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等专业学习。在各专业类别或专业中,主要学习德语、公共基础课程、各专业的专业基础课程以及相关实践实习课程等。在为期两年学习过程中,各科考试合格,且通过德国合作院校的专业能力选拔考试以及德语考试的项目学生,原则上具有到德国合作院校进行为期三年的留学深造资格。对未能到德国合作院校留学深造的项目学生,可申请转入浙江科技学院同类专业继续学习,完成相关专业课程的,符合毕业和学位授予条件者,将授予浙江科技学院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

二、中德联合培养本科生项目选拔出国条件

1. 通过第一~第三学期各专业大类培养计划中规定的所有课程考试(含补考);

2. 第四学期(一般为3月和4月上旬)通过德方主持、中方参与的专业笔试和面试,参考平时成绩,由德方确定专业出国选拔考试合格者;

3. 通过语言考试;

4. 通过第四学期各专业大类培养计划中规定的所有课程考试;

5. 通过德国大使馆留德人员审核部(APS)审核。

三、中德联合培养本科生项目学生的出国选拔过程

“2+3”项目学生的出国选拔分为两个部分:专业选拔和语言考试。专业选拔根据专业的不同一般在每年的34月举行,由德方合作院校的教授组成的专家组主持,进行专业笔试和面试;此外,学生须于第四学期初参加德福考试。专业选拔和德福考试成绩达到德国合作院校录取标准后,德国院校发给学生录取通知书和邀请信,由学校统一办理出国留学手续。

涉及“2+3项目的其他事宜详见浙江科技学院的有关文件制度。德国留学的有关规定与信息可详见德国驻华大使馆网站中的有关说明。咨询电话:0571-85070406  0572-5661809



合作院校及专业

2+3

项目专业

德国合作院校及其对应专业

机械类

汉诺威应用科技大学

机械

机械数据处理

加工、能源、环境

奥斯特法利亚应用科技大学

机电一体化

设计与开发

生产与物流

肯普滕应用科技大学

机械制造

德累斯顿技术经济大学

普通机制

生产技术

汽车技术

电气类

汉诺威应用科技大学

能源技术

信息技术

通信工程

奥斯特法利亚应用科技大学

信息技术

电信工程

自动化与能源系统

纽伦堡乔治西蒙欧姆应用科技大学

电子信息技术

精密仪器技术

生物工程类

汉诺威应用科技大学

再生原材料技术

乳品经济食品工程

埃姆登/里尔应用科技大学

生物工程/生物信息学

化学工程/环境工程

土木类

纽伦堡乔治西蒙欧姆应用科技大学

土木工程

威廉港/奥登堡/艾尔斯弗雷特应用科技大学

土木工程

科堡应用科技大学

土木工程

设计学类

汉诺威应用科技大学

室内装潢

产品设计

服装设计


管理科学

与工程类

肯普滕应用科技大学

机械经济工程(工业工程)

埃尔富特应用科技大学

物流工程

计算机类

汉诺威应用科技大学

应用信息学

奥斯特法利亚应用科技大学

信息学

埃姆登/里尔应用科技大学

信息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