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德学院举办中德荟讲坛暨教学论坛活动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

2023-12-15

浏览次数:

点击:[]次

12月14日,“中德荟”讲坛第23期暨浙江科技学院教学论坛第172期如期举行,浙江大学德语学研究所副所长刘永强副教授以“数字化教学的方法、路径与实践——以慕课《德语现代主义文学》为例”为题作专题报告。讲座由中德学院胡一帆副教授主持。中德学院及外院30余位师生聆听了在线报告。

报告中刘老师介绍了数字化和人工智能变革以来,新媒介的发展加速了技术与教育的融合,构建了教学模式的新形态。近年来兴起的线上课程如mooc、spoc以及线上教学、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虚拟仿真课堂和教育元宇宙已成为教学实践的常态。这为重新审视教育技术在日常教学实践中的应用提供了新的视角,而且还为厘清技术手段与(外国语言文学)教学模式的关系设置了全新的坐标体系。本报告以省一流线上课程《德语现代主义文学》为例,介绍该课程在建设和数字化教学方面的方法、路径和实践经验。

报告结束后,刘老师和各位师生进行了热情的互动,特别是对于青年教师的慕课建设和如何上好一堂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报告开拓了学院教师的教学研究视野,丰富和延展了德语教学的内涵。